2018看过的书

作者 Vivian陈薇 日期 2019-01-03
2018看过的书

公众号“小彤花园”同步更新

今年看了很多书,除了一些技术专业的书,其余大部分是心理学相关的书。为什么读心理学的书呢?大概是因为这个年纪想更好的了解自己吧。

一部分是买了实体书,一部分用kindle读。其实看心理学的书速度蛮快的,尤其是在kindle上,时间久了也找到了一些快速阅读的小技巧。 

看过的内容大概有这些:

  1. 认知心理学
  2. 反脆弱:从不缺定性中获益
  3. 高敏感是种天赋
  4. 心流+发现心流
  5. 拖延心理学
  6. 梳理:从混乱到有序,人生提效50%
  7. 规划力:如何清晰预见成功轨迹
  8. 暗时间
  9. 有序:关于心智效率的认知科学
  10.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
  11. 跃迁:成为高手的技术
  12. 有效学习
  13.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
  14. 认识电影
  15.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
  16. 深度工作: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
  17. 专注力:化繁为简的惊人力量
  18. 如何才能没压力:遇见内心平衡的自己
  19. 把时间当朋友
  20. 摆脱疲惫感:如何科学管理你的疲劳与压力
  21. 尽管去做–无压工作的艺术

上边的书都是蛮不错的,有一些很多人都推荐过了。重点推荐几本:

认知心理学

认知心理学

涵盖了人类心智的所有基本问题,例如我们如何感知他人和事物,我们如何记忆,如何在头脑中组织信息,如何调集这些信息,如何形成重要的决策。

![反脆弱](/Users/vivian/vivian8725118.github.io/source/_posts/2018-read-booklist/1240 (2).jpg)

反脆弱:从不缺定性中获益

人类所有的知识,都是为了预测未来的有序性;数据的重要作用,就是为了精确地计算并规避未来的风险。《反脆弱》这本书却从一个独到的角度,探讨如何利用世界的不可预测性,让个人、组织和系统在无序的冲击中成长受益。 

高敏感是种天赋

高敏感是种天赋

这本书感触比较深,重点点名一下,因为正好自己也是这种敏感度比较高的种类。文末有是否属于高敏感类型的测试,感兴趣的可以自测一下。

有没有很容易受别人的情绪影响?有没有强烈的责任感,感觉要对人人尽责?有没有容易心累?有没有容易自卑?如果感觉中枪的话,这本书可能会很有帮助,推荐看一下,还是蛮不错的一本书。

拖延心理学

拖延心理学

听名字就知道一定是爆款书,拖了很久都没看,偶尔拿起kindle翻了一下,感觉很多被戳中的感觉。当然也找到一些关于自己拖延的原因,并且学到一个新词汇『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』。

拖延通俗来说就是,知道应该去做,而一直不去做。如果能清楚找到自己的原因,或许会对一直拖延的事情有所帮助。

梳理

梳理:从混乱到有序,人生提效50%

这是一本以时间管理、思维梳理为主题的书。作者从时间管理、如何达成目标、如何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、怎样让工作更有效率、如何提升思考能力等方面梳理你的工作、生活,让你的人生从混乱状态调整为有序状态,从而为人生提效。

之前写过一篇关于这本书的文章:《梳理:从混乱到有序,人生提效50%》

规划力:如何清晰预见成功轨迹

规划力:如何清晰预见成功轨迹

规划力,是把握事物整体走向的预测力,是预防错误的能力,也是在面对突发状况时,及时应对困难的能力。

书中讲了《肖申克的救赎》中男主是如何做规划的,还提供了关于收纳与整理、写作、沟通、职场、会议等五大场景下,是如何具体规划的。

认识电影

认识电影

这本书是在大悦城的单向空间看到的,在书店里读了感觉不错,后边从网上买来看。虽然不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,但是里边的内容很有趣,对于喜欢电影的人来说,看一看也是不错的。

书中提供了各种认识电影的角度,帮读者了解电影是怎样以一种复杂的语言进行表达和传播的;同时,剖析了很多我们熟知的电影实例,来解释电影创作的过程。其中,我比较感兴趣的内容有:摄影、场面调度、布景和服装部分

还有一些买了还没太看的书,只能加入2019年的书单了。

  • 《故事》

  • 《达芬奇笔记》

  • 《禅与摩托车维修技术》

以书为友,希望大家工作之余也可以多看些书,或许遇到的问题就有了答案呢。

另外,我们的微信读书群有感兴趣的么?

¥打赏5毛


分享文章
{% if theme.mob_share.enable %} {% endif %}
{% if theme.mob_share.enable %} {% endif %}